贪慕桃李

如果悲伤有颜色 那一定是塑胶跑道红

灯影绰绰

    “呦~唐大人来啦,今天油饼还有,和馄饨一起上?”

      老板娘见唐泛来,笑得十分热烈,“这几日大人来的晚,就给您留了点。”

    “老样子吧,多谢老板娘了”唐泛寻了个角落坐下。

    “您那几位朋友何时再来啊?”老板娘边捞馄饨边问,也难怪老板娘惦记,薛凌几个食量大,几次来出手又阔绰,这小摊也能小赚一笔。

    “老板!你快来管管,老板娘天天撺掇着我带朋友来照顾生意呢~”唐泛笑着打趣。

       老板端了馄饨,放到唐泛面前,“大人莫怪,您来就已经是我们的福气啦!马上是上元节,大人忙累了来歇一歇也是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板是个实诚人,凭着信誉在皇城下站稳了脚跟。

       唐泛摆摆手示意没事,吃起馄饨来。腾腾热气上飘着几点绿,挟着淡淡葱香令人口舌生津。唐泛没由来地思及当年自己还只是顺天府一介小推官,如今时过境迁,这方小馄饨摊依旧慰藉着自己,一时有些感慨,扬声道:“过几日我一定带他们来照顾生意,其实他们都想念得紧您的馄饨呢!”

    “那可不,我的馄饨也可算的京城一绝呢”老板娘闻言笑道,好像手里的不是馄饨,是不可多得的宝物一般。

      大概,这就是盛世吧。唐泛想,盛世下的百姓才会如此,爽朗大方,淳朴热心。

      唐泛又开始想他了——隋广川,你看,这就是我们共同护着的大明,往事纷繁不可追,如今已是海晏河清。

    “广川,马上就是上元灯节了,你会回来吗?广川......”唐泛喃喃。


二、

    转眼就是十三,明帝都的大街小巷早已热热闹闹地燃起了灯,各家都有自己的样子。

    可上元的欢庆还才刚刚走向高潮。

    诸路商旅往来于市,夷夏之物、奇珍骨董,乃至四民动使皆集于此,总是叫人心潮澎湃。

    唐泛照理并不能以官身参与市井集会,可这本就是便民之乐。唐泛此时只着一青直裰,迎头一看,倒像是普通士子一般,只是气韵出人罢了。

    天色渐晚,各色铺子都摆上灯了。灯刚烧珠,布面灯箱又夹画、堆墨,薄纱又有五色,明角有纸、有麦秸,描花绘草则百花、鸟兽、鱼虫、走马诸类。

    唐泛笑呵呵地迎着老板略带苦涩的脸,挑走了最精致的那盏灯笼和一小角香囊,还不忘留下一小块银子。

    “哎哟!没想到今儿碰见一位士子,灯还罢了,那璎珞坠着墨玉,只想做个彩头的,赔大咯!哎?这银子……”

    唐泛听着老板的话,仔细端详了手中璎珞,本只觉这蓝色通透,远看是青,近看才认得是蓝,定是海外之奇物。现一瞧,这墨玉也算不错,海纳百川,内敛锋芒,好像——他。

    隋州啊隋州,究竟是遇见了什么?连你也传不过一封信来,你那里可有灯为你照照回家的路?

    思及此,唐泛原本高昂的兴致已变得沉重,一下使热闹的灯市中出现了一道不合时宜的悲戚——罢了,家去也好。

    莫及转身,惊雷乍起,长明塔巍然立于中天,寿带、珠帘缀补两侧,一时丝竹唱喊,无可分辨,光影五色,夺月白露明。

    绚烂过后,不知哪家胡拨弦惊,人潮涌动,唐泛一时失神,磕磕绊绊,竟是将有火烛扑面而来。心下暗道不好,便觉一股外力拉扯,总算是脱了险境,躲入小巷内。

    “润青”

    男人声音一出,唐泛刹那竟有些眼眶湿润。

    “广川,你回来了”

    隋州就着力将唐泛禁锢在怀中,疲倦又轻松的长出了一口气:“我总算,见到了你。”

    唐泛回抱住他:“平安就好,我们回家。”

    他们没说什么,但几乎没有人能明白他们之间的不可言说。隋州这次回来了,那下次呢?

唐泛如今能出来逛灯市,明天会不会出现在言官的奏折上。他们也想灯火长明,人影两双,可他们也是彼此的支柱,是帝国的柱石,他们不能走。

    他们说——

    “奸人皆归法”

    “朝中稳固”

    他们都笑,笑自己生于盛世,长于盛世。

    “放手去做即可,我自为你扫清障碍”

    “放心,定叫你无后顾之忧”

    他们都笑,笑这盛世之盛,亲身参与和维护。

    唐泛将先得的璎珞塞给他,说道:“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”

    他们都笑,笑着盛世,与君同赏,共凭栏。


评论

热度(2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